如何挑選優質顆粒狗糧?(成份篇)🤔🤔

主人們購買狗糧前&後可以做的事:

這一篇會教大家看營養表,下面分別用四種狗糧的成分表來進行實例分析,帶領大家學習如何看成分表來挑選優質狗糧。


蛋白質含量高的優於蛋白質含量低的

首先我們應該在狗糧的包裝袋上尋找「營養標籤」,檢查其中的蛋白質含量是多少。一般來說,蛋白質含量愈高,狗糧的質量愈好。

通常同一品牌的幼犬糧的蛋白質含量要高於成犬糧,因為幼犬在生長發育期間,每公斤體重需要的蛋白質要高於成犬。因而幼犬糧的價格也會高於成犬糧。也有的廠家會生產「全犬犬糧」,就是從幼犬到成犬都能食用的狗糧。因為必須要同時滿足幼犬的需要,這種狗糧的蛋白質含量就會比較高。我們可以看到以上4種狗糧中,
蛋白質含量從高到低排序依次為 D:27%>C:23%>A:22%>B:18%。先檢查蛋白質含量,我們就可以基本瞭解這幾種狗糧的好壞了。

 

成分表第一項為動物性來源的優於穀物類來源

測定狗糧中蛋白質的含量並不是直接測定其中蛋白質的多少,而是測定狗程中的含氮量,再乘以固定的轉換係數,得出來的結果就是狗糧中粗蛋白的含量。也就是說,光看蛋白質含量是沒有辦法知道蛋白質的來源是甚麼、是不是優質的。穀物中所含的植物性蛋白質也統統會被計算在「粗蛋白」中。
所以我們還需要在包裝上找到狗糧的成分表。成分表中的各種成分是以含量為順序標明的,即含量愈高的成分排名愈靠前。因此成分表的前幾項成分是動物性名稱的狗糧,就要比前幾項是穀物類名稱的狗糧質量好。

在以上4種狗糧的成分表中,列於第一項至第三項的成分分別為:

可以進一步看到: A顯然是四種狗糧中質量最差的,因為它的成分表第一位就是穀物,也就是說,在這種狗糧中穀物佔了最大的分量。單從蛋白質含量看,A為22%要高於B的18%。但是從成分表可以看出,A中22%的蛋白質主要是來源於穀物中的植物性蛋白質。

「肉」優於「肉粉」,有名稱的肉類優於沒有名稱的肉類

動物性成分來源是「肉」的狗糧,質量要優於來源是「肉粉」的狗糧。而所有這些動物性來源最好是有名稱的,即使是肉粉也應該有名稱。例如「雞肉」、「鴨
肉」、「雞肉粉」、「鴨肉粉」等。如果簡單地標明「肉類」、「魯肉」或者「肉粉」、「禽肉粉」等,都說明是來源可疑的蛋白質。

根據這個標準,我們可以很容易地判定D是四種狗糧中質量最好的,因為它的第一項第二項成分都是有名稱的肉——脱水羊肉和新鮮去骨羊肉。C排名第二,因為它用的是有名稱的肉粉 雞肉粉、雞肉骨粉、鴨肉粉。B排名第三,因為它用的是沒有名稱的「肉粉」——動物肉粉。也許你會問,難道排名第二的不應該是A嗎?它的動物性成分是「精選牛肉」 屬有名稱的肉啊!

沒錯,單就這一項標準來看,是應該它排名第二,甚至並列第一,但是別忘了,
A 的第一項成分是「穀物」,這塊「精選牛肉」的分量太小了!

如果成分表中有鮮肉的成分,那麼同時應該有脫水肉類或者某種動物的肉粉作為支持

這樣可以提高狗糧中總體動物性蛋白質的含量,如果沒有,說明這項鮮肉的成分只是個噱頭。
因為鮮肉中含有70%左右的水分,如果只使用鮮肉的話,蛋白質含量就會比較低。我自己給狗狗做過饅頭,有經驗。如果在麵粉裏加入新鮮的肉碎,根本加不多,多了就無法成形了。當然,使用脱水肉類的狗糧質量要優於使用肉粉的。
我們看到四種狗糧中只有D和A使用了鮮肉。D的「新鮮去骨羊肉」有「脫水羊肉」作為支持,所以蛋白質含量高達27%,而A雖然使用了「精選牛肉」,卻沒有其他乾燥的肉類或者肉粉作為支持,可見它的22%的蛋白質含量中,真正來源於肉類的非常少。所以D的質量顯然要優於A。


有名稱的脂肪來源優於沒有名稱的脂肪來源

例如「雞油」「鴨油」等有明確名稱的脂肪來源,要優於「禽類脂肪」等沒
有明確名稱的。最為可疑的是泛泛地標明「動物脂肪」的,這種表述理論上可
以是任何來源的動物脂肪,包括餐館回收的地溝油。

讓我們來看一下四種狗糧的脂肪來源:

A不幸又中槍,排到末位去了! 而B使用的「植物油」也是值得懷疑的,因為它沒有明確說明是哪種植物油。

副產品愈少愈好

狗糧成分中可能存在的副產品有兩大類,一類是動物副產品,一類是植物副產品,無論是哪一類,都是我們不希望看到的成分。
動物副產品包括肉類副產品和禽類副產品,是指不用於人類食用的、動物身上的任何一個部分。這些動物的副產品不僅所含的蛋白質質量低,還積蓄了大量的化學物質,不利於狗狗的健康。如果看到某種狗糧的成分中有動物副產品,那麼應該果斷地拒絕購買。
植物副產品指某種植物被人類加工利用後的剩餘部分。例如番茄渣、甜菜渣等各種蔬菜、水果的渣。這種植物副產品和新鮮的植物相比,只是營養成分遭到了破壞,並沒有太大的壞處。所以如果看到成分中有一兩項渣類成分,也無須緊張。當然,出現的植物副產品愈多,在成分表中的位置愈靠前,狗糧的質量愈差。

在我們用來舉例的四種狗糧中,沒有找到動物副產品的成分。但是在A中可以看到一項成分:植物及植物類纖維。首先,這是甚麼植物? 又是沒有名稱的,馬上差評!其次,植物類纖維,就是渣。在B中有:穀物副產品、甜菜纖維。這裏出現了兩種植物副產品,除了穀物副產品之外,還有一種「甜菜纖維」 就是甜菜渣。C中出現了「甜菜粕」 也就是甜菜渣。只有D中找不到任何形式的副產品,都是正規的植物名稱: 綠扁豆、紅扁豆……所以根據這個標準,我們也很容易判定D質量最好、A最差。

食品添加劑

我們在A狗糧中找到了: 動物源性口味增強劑、抗氧化劑,在C狗糧中找到了:狗糧口味增強劑、防腐劑(山梨酸鉀)、BHA、沒食子酸丙酯(一種防腐劑),而在B中沒有找到任何此類添加劑,在D中只找到了一種天然抗氧化劑——維他命E。按照這個標準,顯然B和D要優於A和C。

但問題來了,分析到現在,相信你也已經基本瞭解,B並不是一款好狗糧。為甚麼它甚麼食品添加劑都沒有呢? 答案是:不可能!

在B中,我沒有找到任何的調味劑、防腐劑和抗氧化劑。如果說,不添加調味劑還有可能,那麼不添加任何防腐劑和抗氧化劑就絕對不可能了。事實上也不太可能不添加調味劑,按照它除了第一項是肉粉,後面再也沒有出現過肉的配方,如果不加調味劑,狗狗是不可能愛吃的。

香港目前對寵糧產品包裝說明並沒有嚴格要求。而愈來愈多的寵物主人開始瞭解如何通過看成分表來判斷寵糧的優劣,所以很多精明的廠家就開始在成分表上做手腳,把成分表寫得天花亂墜,甚麼「走地雞」「精選牛肉」都會出現在低價狗糧的成分表中。而在歐美,對寵糧成分表有嚴格規定,是甚麼就寫甚麼。

看保質期

看從生產日期到失效日期,保質期是多長。保質期並非愈長愈好,而是恰好相反。一般進口糧中,加了化學防腐劑(BHA、BHT、乙氧墮)的,其保質期可長達2年。使用天然防腐劑的進口糧保質期要短一些,一般在14個月左右。在我們的四款範例狗糧中,只有D的保質期為14個月,這也可以反證D沒有添加化學抗氧化劑。


文章參照<狗狗這樣吃更健康>

Leave a comment